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菲律賓移工取得台灣公民

Good day, I just want to thank you for being my Chinese Teacher, I got my Taiwanese citizenship and of course with your help for my Chinese certificate requirement. Thank you.

日前,一位菲律賓學員捎來訊息,他從永久居留到取得台灣的公民,真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他不是結婚來台,也是他我才知道外籍勞工也有藍領白領之分,他是專業人士,也是一個社會運動者。除了本身工程師的工作之外,他在假日培力菲律賓移工,並為漁工服務。他的智慧,也是我生命的導師,當時我偶爾騎車到觀音去找他。

我在105至108年間,於中壢社大開設新住民中文課程。一開始是友人開課,我自告奮勇地當助教,之後就由我們兩分別擔綱,再互相協助。那段日子很累,但是很精采,每個星期六早上都要早起,背著一大堆教材教具去上課,還要面對周六因為沒有社大行政人員,常常出現各種教室的意外情況。

我安排許多生活課程,我們去借youbike,去認識圖書館,每學期的出遊,參與文化活動,期末聚餐,也曾邀請學員參與成果展擺攤……現在回看照片都好感動。都是心血,但薪水有夠微薄。下課後我還要收拾一切,連走帶跑地背著大包包趕北上的國道客運,去台北木工教室教課。這位菲律賓學員有一段時間會跟我一起坐國道客運北上,去中山北路的教會協助工作,以及去銘傳上有認證的中文課。

心裡一直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四處為家那麼久,我沒有一個可以接待的處所,陪伴這些朋友一起過年。另一件事,是從大學畢業2005年開始,我的星期六就都在工作,很大部分是木工教室,接著是泰北華校,然後新住民中文課程、河川教育中心。我還挺喜歡這樣的,眾人皆醉我獨醒。但想到最近終於要面對的,禾接下來的路,我們會只剩下周末嗎?我還是好喜歡在平日玩耍啊!

//忽然想起來,他的中文變好,是因為他開始管理越南移工,所以只好說中文啦!

2024/3

--

附記另外兩個學員的回應。

Manuel 2018/4

Hi Teacher Lin. Sorry for messaging you only now. Been running here and there. I got my papers from China last week. Had to accomplish a lot of things. Thanks so much for the Chinese learning. I wish I could have stayed longer for our Chinese class. I'm leaving Taiwan today. The best of things for you in all areas of your life.

Thank you so much Teacher Lin. I really wish to continue to learn Chinese under your instruction. Your genuine care to your students, and your efforts to make your students learn are very much treasured and appreciated.

明豪 ครูดีเกินกว่าคำว่าครู

#中壢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