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上楓分館:盤中餐、親子芳療、又見一抹藍

有《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也有《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有寶寶之後,爸爸有什麼轉變呢?

《親子芳療:用香氣調整親子關係、相處模式》不只聊芳療怎麼使用,還從心靈層面書寫,是一本值得看的舒服書。孩子如果從小都接觸到真實的味道與食物,就能夠分辨精油與香精。寫到這,我想到華德福教育提到的,不穿卡通圖案的衣服,也是類似想法,我也依此去挑繪本。從目錄第一章「孩子是父母內在的鏡子」就可以看出這本書與其他芳療書不同。「按照我的經驗,我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與寶寶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孩子情緒哪來的?其實是來自父母。」「孩子四肢冰冷身體熱,這時候千萬不要泡澡,因此時還在往上燒,若泡澡、沖澡把溫度帶走,身體會覺得體溫不夠,而用發抖等方式在將體溫拉高。」

雖然卓也小屋已經夙負盛名,但從《又見一抹藍》裡可以看出一種質樸與堅韌,看到動人的初心。是內發的一種愛與熱情,才有辦法走過艱難的道路,而每個人其實都存在這樣的愛與熱情,只是在不同地方而已。藍染的衣服有驅蟲之效,傳統穿藍染服於山野中有此功能。進階閱讀《台灣藍 草木情-植物藍靛染色技藝手冊》。

《盤中餐》是一本好美好美好美的繪本,描繪雲南的水稻梯田,以及當地哈尼族的的民俗生活。除了跟著節氣走一年的收成之外,也附上知識性的解說。榮獲第五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入圍,作繪者于虹呈介紹繪本影音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9Lc6V5v8。

後記:再次去了趟好美、好舒服的上楓分館,收穫很多。禾包場平日一樓整個嬰幼兒區,(嬰幼兒區還有停放推車的空間),借了很多有聲音的書。我趁禾睡著後也收穫了幾本書,同時告知館員泰文書與馬來文放反了,英文童書也很齊全。結尾以40分鐘內等不到公車,半推半走到30分鐘的路口外等車,在尖峰時間不斷被車流轟炸作收。重量關係有一本產後憂鬱的書最後沒有借,經查圖書館以「產後憂鬱」作關鍵字,只查到6本書。

#TheBooks

----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
作者:佐藤寛
譯者:思謐嘉(Sumika)
繪者:佐藤寛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8/08/03

《親子芳療:用香氣調整親子關係、相處模式》
作者:陳美菁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1/11/05

《又見一抹藍:大菁藍手十年記》
作者:鄭美淑
出版社:上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7/15

《盤中餐》
作者:于虹呈
繪者:于虹呈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18/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