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Source: 【投書】鄺麗君:你是不是在對孩子使用「暴力語言」善用「非暴力溝通」,徐總裁您可以這麼說

「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是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Rosenberg)博士所發現的一種溝通方式,目的是與他人及自己建立一種聯繫,並能由衷的給予對方回應。非暴力溝通指導我們轉變談話和聆聽的方式。讓我們不再反射式的去回應對方,而是去表達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需要,有意識地使用語言。我們既誠實、清晰地表達自己,又能尊重與傾聽他人。」

「非暴力溝通提醒我們專注於彼此的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它鼓勵傾聽,培育尊重和愛,使我們心意相通,樂於互助。有些人用非暴力溝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以改善人際關係,還有人藉此改進工作。在世界各地,非暴力溝通被用來協調各個層面的爭論和衝突。」

「改用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的方式,媽媽可以說:『孩子,我看到你玩過的玩具,放在客廳,媽媽感到很不舒服,因為媽媽很重視負責任,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好。你現在願不願意去客廳將玩具放回籃子裡面呢?』」

*暴力溝通:
「現在台灣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老一輩的卻很少」、「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
*非暴力溝通:
「我在國際機場看到很多年輕人出國,我感到有些擔心,因為我很看重年輕人節儉的美德(或儲蓄的美德),為了將來有更好的生活。我認為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年輕人是否願意現在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