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ICDF] 海外長期志工分享講座紀錄

返國志工姓名:林怡如
合作單位:臺中市立豐原高中
講座時間:112.10.27(五) 13:00~14:00
講座地點:英文科寰語教室

講座情形紀錄:

身為過期許久的國合會志工,在看到國合會補助分享講座時,仍忍不住那個渴望,想將自己的經歷與想法傳遞出去,畢竟在我的生命中,那段海外生活的經歷已經完全翻轉並導引我後續的人生。謝謝國合會讓返國志工有此機會,與年輕學子搭上對話的橋樑,改變另一個生命。

我將講座內容分為五個部分:關於講者、海外志工初探、選擇與旅程、影響與轉變及你的出發。有別於先前與華語教學科系學生或國合會準備派任的志工分享,我將駐地生活的部分縮減,增加海外志工概述以及自己在這段海外服務中的生涯選擇與轉變,最後提供學生成為海外志工的資訊與管道。

我先用泰文自我介紹,再簡單介紹現階段的自己,讓學生能更立體地了解我。之後以報導影片讓學生感受海外服務的現場,接著簡單介紹泰國文化以及泰北華文教育志工的服務內容。然後我分享自己為何出發,從26歲參與明愛會一個月的泰北服務,到返台後自學泰文、參與華文師資培訓,很快就於一年後錄取國合會海外志工並派任兩年八個月。當時我積極想要出國,體會到只要想要出發,宇宙就會準備旅程給你。

我深深感覺到近三年的海外服務,勝過於過去30年來我非自主的學習。我在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教學專業及個人心性、國際觀上都受到很大的震撼並快速成長。「他的雙腳終究要踩上故鄉,但他的心,已經剝離了一塊,留在微笑之都。」海外志工的之後,我談到自己一到兩年就會回泰國一次,而其他的海外志工仍持續離島、偏鄉的教育工作,或結婚於泰國生活。

最後我簡單介紹國合會的發展願景與海外服務志工團的招募內容,並提到志工資格首要是健康及彈性,專長為次,特質或勝於能力,鼓勵學生由短期的國際志工營隊開始。結束前,我教了幾句實用的泰語,作為整個分享的結尾。

現場時間不及讓學生互動,事後讓學生於線上提問。學生說沒想到有泰北的歷史與華文教育,自己都忘記注音符號,而泰北如此重視華文教育,學生及老師的字寫得如此工整。學生也回饋說自己多了一些踏上旅程的勇氣,謝謝提供海外志工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

如果要說我在海外最難忘的事,應該是重新建立起我與人之間的關係,改變以往冷漠的態度,敬老扶幼,對人開始積極熱情,也跟學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返國其實不適居多,但海外服務的經驗,最主要開啟我對多元文化的好奇,以及更有信心四處冒險的勇氣;我自己下半段的人生,著重在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或也受到泰國生活經驗的啟發。

海外志工經驗分享會圓滿落幕,感謝國合會與豐原高中提供分享會各項必要之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